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

灰色的天空也有雨過天青的時候

離開大陸回到台灣,轉眼已經快兩個月了,回憶在大陸工作的十個月時間,有快樂,也有沮喪;就像那裡的天空一樣,多數的時間都是灰濛濛的一片,但,偶而也有藍天出現。

2006. Oct..
轉眼間,我來到大陸工作已經三個月了,適應上似乎沒有多大的問題,只是覺得無奈,說不出的無奈很多東西,事情,往往單純,但容易被誤解,也無法一一解釋,最後,我只能選擇,盡力而為不論是大陸人或台灣人,多是"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",被迫選邊站的情節,也不只會發生在台灣"to see, to believe"的準則,不一定適用在這裡,連一向以"理性勝於感性"自豪的我,常常都不免會懷疑,究竟要相信我所見到的表象,還是隱約感受到的質疑
三個月的時間過得很快,就像在一瞬間,但其中所發生的事,卻也讓人快感到喘不過氣"就當是歷練吧",我不斷這樣告訴自己

2007. Jan..
從英國回來,想著十天的充電,應該足夠讓我繼續支撐下去,但卻事與願違,奇怪的事情總是在我意想不到的時候發生,卻必須由我去面對與解決,而我聽到看到的,究竟是真實或虛假,考驗著我的判斷力。事情到最後,還是解決了,但是,真的感到灰心,對與這件事直接相關的人,那些在旁邊搧風點火的人,和旁觀放冷箭的人

2007. Feb..
好久沒回台灣了,從十一月返台到現在,雖然過了一個愉快溫馨的聖誕假期,但終究要面對的,還是工作的現實。在工作崗位上的我從來都不曾如此沮喪,但今天,我卻撥出了那個求救電話,因為,這時候如果沒有人能把我從沮喪的漩渦中拉出來,我可能就永遠走不出心情的黑暗谷底了
農曆年的長假,原本以為可以充飽電後重新出發,但一回到工作崗位,又是流言蜚語,誰說了什麼?誰做了什麼?誰下的命令?究竟是真的?假的?對的?錯的?我好像都無法判斷了....

2007. Mar..
講完電話,我知道我的武裝即將瓦解,快速走向二樓的廁所,這是第一次,我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,對自己完全喪失信心,看了看鏡中的自己,確定臉色不會太難看,回到自己的座位,卻還是無法釋懷,匆匆收拾工作所需的東西,獨自到二樓的會議室工作,但心理卻充滿了問號,我已經不知道,我究竟要做些什麼了
七點多,收拾好東西準備回宿舍,卻轉進工程中心,我去告訴副總,我不想繼續做下去了。我不介意工作有多多,事情有多繁雜,但是,當我努力工作,自認盡心負責的時候,無關工作緊要的流言瑣事卻不斷的打擊我,我只能說,我累了,這種無聊的鬥爭遊戲,我一點也不想玩下去

2007. Apr..
因為離職的時間沒完全確定,所以我並沒有讓我的部屬知道我已經提出辭呈這件事。中間還勸了一些人打消離職念頭,但在和她們談話的時候,多少覺得心虛。終究,離職的消息還是曝了光,接到了一個有點興師問罪意味的電話,的確,是我的責任,我不應該打算就這樣不告而別,心裡難過了起來,因為,你們也一起陪我走過了這一段艱辛的路程,幫我完成了許多工作

謝謝我的部屬,在工作期間對完全沒有主管經驗的我的包容與配合;
謝謝我的主管,對我在工作上的肯定與支持;
謝謝我的朋友,有你們的關心,讓我撐過了十個月的大陸生活;
謝謝那些不想再見的人,讓我了解人性與現實


問我,下一個工作願不願意再到大陸去?我還是會去的,因為,灰色的天空,也有雨過天青的時候